“企业专项合规管理理论与实践”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08动态浏览次数:10

      1月3日下午,第20期法律实务系列讲座在研究生楼304顺利举办。本期讲座题为“企业专项合规管理理论与实践”。国际民商事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祝宁波主持。参会师生围绕3位嘉宾的报告内容,展开了充分讨论。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国际专业委员会主任、管理合伙人李玉玲律师首先分享了企业数据合规管理方面的内容。李玉玲从实务经验入手,以数据保护的全流程为线索,将国内企业数据合规领域的法律法规与欧盟企业数据合规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对比。她表示,在数据跨境传输领域,国内法律法规有时体现出比欧盟GDPR更为严格的合规要求,企业应当加以关注。

      环球体育手机版官能源与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婧老师分享了企业环境合规管理的有关内容。张婧从案例入手,分析了企业在项目运营前期进行环境合规管理合乎企业发展的需要,能够避免环境违法行为给企业带来的行政责任,维护社会和经济发展。具体而言,企业环境合规管理应将排污许可、碳排放、突发环境事件等问题作为环境合规的重点关注内容。

      上海市嘉定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谢扬分享了企业劳动人事合规管理的有关内容。她通过案例解析,精准提炼企业劳动人事合规管理中劳动合同签订、社保缴纳、岗位调整、劳动合同解除等容易产生纠纷的重点和细节,分析了企业合规风险和可能发生的矛盾或纠纷,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最后,祝宁波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她强调专项合规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而数据合规管理、环境合规管理和劳动人事合规管理是企业专项合规的重中之重。她勉励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在探索这些领域面临的实务问题的同时,深化理论的研究和学习。